「日本一位空姐,涉嫌掐死自己五個月大的兒子;遭到警方逮捕時表示,自己討厭養孩子…」;「32歲女子產後疑似罹患憂鬱症,自住家14樓跳下身亡…」類似在產後發生的悲劇,似乎不斷地在各國社會中發生,也讓大家開始重視對孕婦產後的身心照顧。

平安生子對於一個剛完成懷胎十月的女性來說,理應是一件喜悅的事情,更是全家迎接幸福的一個重大開始;然而對於一個家庭而言,新生兒同時也是一個壓力的來源,尤其是新手媽媽。產婦不僅在生產完後,要開始調整身體,重新調適產後的改變;同時也須照顧新生兒的一切,常常導致睡眠不足,作息時間混亂。這些問題造成身心的影響,常會讓一個初為人母的女性,一時之間手足無措;龐大的壓力接踵而來,如果無法適時調適,便容易產生產後憂鬱症。

由於大家對於生理疾病比較重視,對心理疾病則較易疏忽,因此估計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率從5-25%之間,但極有可能被低估了。根據美國精神科協會對於產後憂鬱症的定義是:在產後四週內發生的情感性疾病及精神病。通常發病時間為產後兩週;這種心理疾病可能會持續數週甚至一年以上。

為何產後會產生心理疾病,醫學上並不清楚,有些文獻認為是身體缺乏維生素所致,有些研究則是以為懷孕過程中荷爾蒙的影響,但是由哪一種荷爾蒙或維生素則無法得知。雖然原因不明,倒是有些危險因素可以預期,包括了孕前憂鬱症病史、孕期已發生憂鬱現象、未婚女性、抽菸習慣者、意外懷孕者或哺餵配方奶粉之產婦等。

一般而言,產後心理產生的問題,可以分為三大類:
1. 產後沮喪(postpartum blue):大多數產婦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現象,通常在生產之後兩、三天內出現,一般持續不會超過兩週,是最常見產後的心理調適問題。出現的症狀包括了失落感及空虛感、睡眠障礙、頭痛、食慾不振、倦怠、焦慮等。一般只要適時給予產婦心理的支持與協助,並適當的讓產婦發洩情緒,大多可以安然度過這段時光。
2. 產後憂鬱(postpartum depression):一般發生在生產兩週以後,症狀除了產後沮喪之外,更容易出現負面思想的症狀,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地產生自殺的意向。這類病患需嚴密監督,嚴重者需要以藥物甚至住院治療。
3. 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以產後一至四週發作為最常見,但也有病人會遲至產後一年才發作。以疾病發生的時間分為兩種:一為早發型,大多為情感性精神病,以初產婦較常見,預後較好;另一種為晚發型,多發生在經產婦,產生了似精神分裂症及躁鬱症的症狀,預後則較差。這類病患除了要以藥物治療之外,更需要心理諮商及家庭協同照護。

女性在懷孕過程中,不僅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造成身體的改變,產婦經歷生產過程中的身心影響,更容易讓心理產生莫名的擔憂,因而造成夫妻關係的緊張,因此產後產生心理疾病是極有可能的。又加上許多小家庭組成的關係,產婦除了要照顧自己外,也需靠一己之力來照顧胎兒,往往力不從心。家庭其他成員因生活重心及注意力著重在新生兒上,因此往往忽略了產婦,更無法體會產婦心理的轉折,不知適時給予支持甚至產生誤解,最終產婦便會產生壓力症候群,演變成產後憂鬱症。由於產後憂鬱症不僅是個人問題,也是家庭問題,更有可能是社會問題,因此醫界、產婦及其家屬必須正視此病的存在,絕不可等閒視之,讓產後的每一天都是最晴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