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小姐結婚7年,之前因為先生精蟲數量不足且型態異常過多,經過3次人工受孕皆以失敗收場;於是這對夫妻開始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從一開始打排卵針及卵泡、賀爾蒙追蹤的過程,到最後胚胎的品質,一路過來都很順利,胚胎狀況也相當不錯,因此在植入前我跟這對夫妻說:「K小姐,我們已經將最好的胚胎培養好,現在要交到您的子宮了。往後這兩個禮拜,就要看看這些胚胎跟子宮互相相處的情形了。」K小姐很慎重的跟我討論:「王醫師,我可不可以在植入後,住院兩個星期呢?我怕回家後胚胎就會掉出來。」關於這個問題,相信很多做過試管嬰兒的夫妻一定曾經心裡會這麼想。到底胚胎植入後需不需要臥床?臥床多久才可以呢?

試管嬰兒的治療自從1978年發展至今,已經創造出全球逾三百萬個嬰兒,每年繼續增加二十萬個。一次試管嬰兒的療程是否能成功,牽涉到許多複雜的過程。從針劑刺激排卵、取卵、實驗室培養胚胎的技術,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整體的成功率;而療程的最後一步,就是將胚胎送進子宮內,所有治療也到此告一段落,之後就是胚胎與子宮之間的對話,「溝通」良好便會懷孕成功。因此很多人以為,只要在這兩個禮拜中,盡可能臥床休息,減少胚胎的「晃動」,便可以增加胚胎著床的機率。

然而從1988年開始,便有許多的研究討論這方面的爭議。最有名的是1997年義大利研究團隊所作的調查。總共182位病患分為兩組,一組植入後臥床休息24小時,另外一組植入20分鐘後便離院。結果兩組無論是在懷孕率、著床率以及流產率,臨床上並沒有差異。2007年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的醫師,也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Fertility&Sterility)發表結果相似的結論。之後陸陸續續研究報告顯示,植入胚胎後無論是否臥床休息,對於整體懷孕結果並沒有太大影響,甚至有專家認為,臥床太久反而降低懷孕率。很多夫妻一定很納悶,為什麼會這樣?

植入後胚胎最需要的是卵巢供給大量的黃體素以供成長,而胚胎要吸收黃體素,必須藉由子宮的血液循環將黃體素傳導至胚胎著床處。因此,充分臥床休息確實可以增加子宮的血流量,以增加黃體素濃度而增加著床之機會。相反地,如果長期臥床不動,不僅血液循環會變得緩慢,容易造成血液停滯引起栓塞,也可能導致整天無所事事,胡思亂想,無形中心理壓力過大,反而降低懷孕的機會。然而也並不是表示病患這段期間可以不注意休息的重要性;一般而言,全世界的生殖中心皆認為,植入後短暫休息2-3天,之後減少劇烈運動或是勞動,例如抬(提)重物、跑、跳或撞擊等,下班回家後盡量讓身心放鬆,粗重的家務事請家人代勞,適度的活動反而會增加懷孕的機會。

胚胎著床成功與否,其實牽涉到非常複雜的過程。從誘導排卵的方針、胚胎培養的好壞、子宮內膜是否同步化以及最後胚胎植入過程,黃體功能的供給,每一環節都有相關。也因此,胚胎要著床確實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這也是現有醫學最難突破的瓶頸,所以我們常需要植入三、四個胚胎以增加懷孕率。然而,植入後充分的臥床休息確實有一定的助益,但過分限制自己的行動,反而造成心理精神壓力過大,對於治療結果並不會有實際的加分效果。

我常常跟病人說:「盡人事聽天命」,這句話雖然有點消極,但是應用在試管嬰兒治療上,我倒覺得很貼切。很多夫妻準備進行試管嬰兒的治療,事前都會先規劃好生活及工作的安排,但卻常常忽略了植入之後太太生活的調適。在等待放榜的這兩個星期的確不好過,心裡總是深怕自己一個閃失,就讓之前的治療前功盡棄,因此動輒得咎,往往把自己關在一個框框裡。我建議夫妻應該以更開朗的心情迎接放榜的結果。這段等待時間中,一樣可以正常上班,正常行動;把生活的步調放慢,走路的速度放緩;放鬆心情,作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想一些讓自己愉悅的夢想,如此才能為胚胎準備一個舒適的好環境,做一對快樂的準爸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