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總是會有許多意外,有些時候意外來得突然,改變了人生未來的結局;面對這樣的轉變,也只好重新調整方式來面對這樣的結果。但假使心態無法改變,不懂得如何轉念,那麼人生可能就會停留在原點,甚至失去了一生難得的機會。站在追求幸福的十字路口,您是否曾迷失了方向,不知選擇哪條路繼續向前呢?

34歲的她結婚後便積極開始做人計畫,因為婚前她便知道自己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肌瘤的問題。努力的一年,做人計畫失敗,她毫不猶豫選擇了人工受孕的治療。由於卵巢功能似乎已經退化,打針反應不佳,休息沒多久便直接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

也許子宮內膜異位症影響太嚴重,第一次取卵只有一顆卵子,隔天沒有形成胚胎,直接宣布療程失敗。不死心地接著第二次的療程,結果也是一樣,一顆卵,沒有胚胎。傷心之餘,又有經濟壓力,因此休息了一段時間,隔年回過頭來再嘗試一次人工受孕;當然,還是以失敗收場。

有時在求子路上,並不是只要有毅力就好,還需要克服心理的壓力。過了半年,她接受了無情的現實,以身體的狀況來說,惟有試管嬰兒治療一途,才能有希望的存在,因此重新一次試管嬰兒的療程。

這次療程進行尚稱順利,因為取到卵子的數量居然有六顆,更有四顆胚胎形成。見機不可失,當然想趕緊將好不容易擁有的胚胎送進子宮內。然而,她似乎忘記了自己有子宮肌瘤這件事情。植入前,醫師看了她彷如小山丘的小腹,勸她應該先處理肌瘤後再行植入,但一心想趕快懷孕的她,哪能放棄眼前難得的機會。所以不管醫師如何勸說,執意植入等待幸福的消息。

短短的兩個星期,對她而言卻是個漫長的等待。當看到眼前驗孕棒出現一條線時,眼淚奪眶而出。三年來的等待,三次的努力,已經花光多年的積蓄,孤注一擲的結果,讓她成為賭局的輸家。

沉澱了半年,她承認當時沒有接受醫師的建議,是錯誤的選擇。因此開始上網打聽選擇醫師來進行手術。當時最夯的子宮肌瘤手術,莫過於是「腹腔鏡子宮動脈結紮術」,因此排隊等候看診一個下午,為了就是要等名醫來高診。

排定了手術時間,也做好了心理準備,希望手術完成後,可以趕快接著做人計畫,早日完成擁有小孩的夢想。原本以為手術應該會很順利,豈料過程中醫師跟先生說,手術中出了一些意外,不小心傷了股動脈,需要改以傳統方式進行手術。先生以為應該也沒什麼,只要能完成目標即可。沒想到出院前,醫師跟她說,左側卵巢輸卵管因沾黏很嚴重,因此不得不將之切除,只剩下右邊卵巢;但因狀況太嚴重,所以還有殘留囊腫。當下彷彿晴天霹靂,重創她的心靈;這個刀雖然解決了子宮肌瘤的問題,但原本已經功能衰退的卵巢只剩下一邊,似乎把她打入無底深淵,叫她情何以堪?

不知花了多久時間,才讓她受創的心情稍稍回復到正常。印象中到門診諮詢過好幾次,她想知道自己是否還有機會可以完成當媽媽的願望。經過檢查卵巢功能幾乎瀕臨罷工,已經無卵可用,只剩下分泌荷爾蒙的功能。醫師建議她勇敢接受借卵的方式,但自尊心頗高的她始終無法面對現實。每每問到借卵,總是擔心捐卵者的身世,擔心對方的種種,擔心這兒、擔心那兒,坦白說,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不行。

就這樣耗了兩年,雖然心裡還是很掙扎,無奈現實的壓力下不得不妥協,她接受了借卵的建議。經過了半年的等待配對,找到了一位與她要求及預期相符合的捐卵者,植入了兩顆外觀漂亮的胚胎,也讓她如願以償完成了多年想當媽媽的夢想,而且一舉兩得,生了兩個健康的小寶寶。

曲折的人生有著不同的挑戰,既然不是直線,就應該懂得該如何及何時轉念。如果一直無法跳出心裡的框架,或許幸福將離自己越來越遠。因此,用不同的角度,不一樣的思維來面對人生的轉變,每個人都能在人生下一個轉角處,遇見屬於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