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說過,「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如果人生能重來,自己一定可以在關鍵的時間點做出更好的抉擇,進而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尤其當您知道當初的決定是錯誤的時候。面對幸福的抉擇,何嘗不是如此呢?

年輕未婚時怕懷孕,等到結婚後才發覺,懷孕不是件簡單的事,對於Y小姐來說就是如此。當她在20出頭的時候,不小心懷孕了,當時她認為這種意外的驚喜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趕快處理掉,也讓心情比較好過。結婚後,自認為懷孕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對,但等了三年才驚覺,為何始終都沒有好消息來報到。

於是她開始尋求醫師的協助,原來輸卵管一邊阻塞了。經由醫師的建議,接受腹腔鏡的疏通,靜待未來捎來好孕。沒想到做了兩次人工受孕都沒有成功懷孕,失望之餘,又加上先生工作外調至大陸,只好改變懷孕計畫。

到了對岸,人生地不熟,一心只想趕快懷孕,因此接受了對岸醫師的建議,直接做試管嬰兒的治療。第一次試管嬰兒的治療,取到6顆卵,植入兩顆好胚胎,但沒看到懷孕的好消息;第二次的療程,取到8顆卵,有4顆好囊胚,植入後總算看到了懷孕的現象;然而只是曇花一現始終看不到胚胎的存在,最後以出血收場。

沒想到,在失望之餘過後的半年,她居然自己懷孕了!這個喜出望外的好孕,著實讓她興奮地失眠了好幾天;可惜好景不常,才短短一個星期,胚胎就流掉了。收拾好創傷的心靈,也恰巧先生調回台灣,因此又開始在台灣找好孕。

經過了評估後,懷疑輸卵管問題較大,所以安排了腹腔鏡的手術。手術中意外發現骨盆腔內有子宮內膜異位症,且兩側輸卵管水腫;原來之前兩次流產的罪魁禍首,極有可能就是它!因此,決定把兩側輸卵管截斷,等待下個月就可以進行試管嬰兒的療程。

這次療程取卵顆數9顆,形成6顆胚胎,最終有5顆囊胚;由於本身有貧血體質,在考慮身體負擔下,決定先冷凍所有胚胎,待日後體力復原時再行植入。第一次植入兩顆好胚胎,很快就等到好消息,只是好消息撐了一個禮拜,雖然已經看得到子宮內有胚胎的存在,但最終仍以流產收場。輸卵管因素已經解決,到底什麼原因,還讓她再次遭受流產的打擊?免疫檢查結果都正常,剩下來的應該就只是胚胎的問題了。

這次植入已經是人生中第四次了,難免心情還是有點緊張,上天這次會給他好孕嗎?放榜當天雖然已經知道懷孕了,但緊繃的神經始終無法鬆懈下來,因為她已經歷經三次流產悲劇,這種洗三溫暖的心情都讓她痛心不已;然而這次好孕終於降臨,一路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到最後,生了一個重達近4千公克的健康寶寶,讓她多年的心願終於完成。

滿月時,夫妻倆帶著可愛的寶寶回來當初好孕的地方;回憶起這三年的努力,不禁感慨人生無常。她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她會謹慎思考事情的決定,不讓人生有所遺憾;如果好孕可以重來,她會好好把握當下懷孕的機會,不要輕易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