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保養遠離症狀

根據網路調查,40歲左右女性最關心的健康問題包括癌症、肌膚光澤、體重和骨質疏鬆等,這些其實都是「前更年期」的症狀!現代女性因壓力、環境、飲食的影響,許多人在前更年期就已出現荷爾蒙改變的狀況。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和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敏綺都建議越早開始保養越好,才能降低日後更年期不適症狀出現的機率。
報導╱楊琇雯 攝影╱楊明龍
 
這項網路調查顯示平常女性最關心的6大健康議題,包括體重突然失控、更年期骨質疏鬆、癌症、肌膚問題、不明情緒問題和性欲減低。其中20到29歲的女性,雖然較年輕,還沒有遇到更年前期或其他重大健康問題,但調查發現,她們最在乎的「肌膚不再光澤亮麗」,與次在乎的「骨質疏鬆」只相差1%,表示骨質疏鬆的問題,即使是年輕女性也同樣關心。
此份問卷調查共發出1522份,有效份數為1306份。下面列出各年齡層最關心的健康問題排名

資料來源:拜耳迪笙時尚行銷有限公司

測一測
你是前更年期症候群嗎
如果你有出現以下困擾,請打勾。
   
  □近期容易失眠或睡眠品質不良。  
          
  □經常感到莫名的焦躁。     
     
  □肌膚黯淡無光澤  
           
  □沒有原因的體重失控。  
          
  □不具女性魅力,或不再喜歡與親密愛人溫存。  
 
  □胸部逐漸變小,失去以往的彈性。       
     
  □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咖啡。  
      
  □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例如關節或背部經常酸痛。  
 
  □不知不覺中脾氣漸漸變得暴躁、易怒。

  □對自己的能力不如以往有信心
 
  □原本屬於中性或油性膚質,卻忽然呈現肌□膚乾燥的現象。

  □每次生理期總會出現惱人的痘痘。

  □外食,卻又不喜歡喝牛奶。

  □經期不規則。

  □做事漸漸缺乏耐性。

  □陰道乾燥。

  □經常覺得沮喪。

看結果
以上測驗若勾選項目超過5個,可要多加留意囉!這代表身體已開始發出「女性荷爾蒙」不足的警訊,你有可能屬於「前更年期症候群」,若不善加調理,情形可能日益嚴重。

危險族群
專家指出,容易出現更年前期症狀的人有以下幾種: 

  1.壓力大的人  
          
  2.有抽菸習慣  
    
  3.體質較弱、常生病的人  
      
  4.長期營養不均衡  

生活注意  勤保養
對於女性生理的調節和皮膚問題的改善,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月見草油有保養的功效,建議從40歲開始就可以吃,不要等到更年期症狀出現了才吃,那就來不及了。

大豆異黃酮營養製劑可以改善更年期的症狀,如果不喜歡吃錠劑可多喝豆漿、吃黃豆製品,不過若要達到保養的效果,建議可選擇合適的產品來吃。
 
做運動
平常就應該多做運動,建議每週至少3次,尤其40歲的女性特別建議做瑜伽,可消耗多餘熱量、幫助骨盆腔肌肉收縮,進而改善尿失禁的狀況。

專家說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敏綺  
 
多吃抗老化食物
抗老化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C、E、B群,這些都可讓皮膚不會老化的太快,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類、魚肝油、魚油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要吃營養錠劑,因每個廠牌的濃度、成份含量都不同,建議吃之前可向醫師請教。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懷麟  
 
早開始減輕症狀
女性40歲開始就應該要更懂得保養自己,不要等到更年期症狀出現時才有所警覺,因為可能都已經要考量到藥物的治療效果。如果想要降低更年期症狀出現的機率,建議從年輕時就要先蒐集資訊,開始做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