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女性天氣冷時就想去泡溫泉,但要是碰到生理期可就掃興了。在婦產科門診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使用衛生綿條後就跑去泡溫泉。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認為,如果經血量不是很大時,想去泡湯或游泳,的確是可以使用衛生棉條,但還是要注意保持清潔與正確使用的方法,尤其一離開溫泉池時就應趕快更換。 
 
勤更換免感染
王懷麟醫師說,受觀念西化的影響,門診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女性使用衛生棉條,但卻不懂得如何正確使用。其實衛生棉條要比衛生棉更勤於更換,若長時間不更換,除超過吸收力再也無法吸收經血外,更可能引發感染,曾有女性因把棉條放置在陰道內過久,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孳生,結果發高燒、畏寒,腹痛、皮膚起疹,這些都是中毒休克症候群的症狀。如果發生前述現象,應將棉條立即取出並就醫。

衛生用品比較
下表是衛生棉和棉條的比較表,但仍以個人使用習慣為準。 


注意清潔衛生 
國內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棉條有兩種:普通及迷你型,國外則有較多種類的產品。使用衛生棉條前,要先將雙手洗淨;兩腿張開將棉條推入陰道內,深度以棉線剛好露在陰道外即可。棉條就像個小海綿,會將經血均勻導流到棉條裡,不致於流出陰道外,並不是像塞子一樣,所以吸滿了就應該換,一般建議約2到4小時更換一次,尤其前幾天量多時。剛開始用可選擇量較多的那幾天試用,較好推入。至於泡溫泉使用衛生棉條,王懷麟建議,除非是已習慣使用棉條,否則不熟悉塞入作法,萬一沒塞好不僅影響池水衛生、更易造成個人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