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連續發生幾起醫療爭議,包括孕婦產檢時,超音波檢查沒有發現胎兒四肢殘缺;還有婦產科醫師在孕婦懷孕35週時,注射氯化鉀讓診斷出已是唐氏症的胎兒死亡。產檢的時候畢竟是隔著肚皮,並不是「確實在眼前、可觸摸」,所以儘管採購最新、最貴的檢查儀器已是各大醫院「軍備競賽」的項目,但超音波只能看寶寶的外觀大致狀況,最重要的基本項目還是要靠抽母體血和驗尿液來檢查。同時,檢查中也要多和醫師溝通詢問、對寶寶的健康狀況了解越多,就越能替未來做準備。

產檢有時程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懷麟說,健保給付的產檢總共10次,每次都是以抽血及驗尿液為主,必要時可增加自費項目,而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只有2次,一是在懷孕初期約6到7週,確定是否為正常懷孕、胎兒有心跳,和懷孕約5個月時,看胎兒外觀、體內構造及體重等這兩個時機,其他時期若要使用超音波,則須自費。
第一次:10到12週時,可抽血、驗尿,看看是否有海洋性貧血、感染梅毒或AIDS,並可以自費的方式,配合超音波檢查胎兒後頸之透明帶寬度,加上母體抽血檢查胎兒是否有唐氏症,所以寶寶基本的健康狀況在這時已可看出大概。
第二次:16到20週,若前次沒做唐氏症篩檢,這次可自費抽血做,高危險群再抽羊水確定。
第三次:20到24週,此時除基本檢查外,建議做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可看胎兒性別、五官、心跳、胎兒大小、大腦及內臟器官是否異常、四肢發育健全與否,但其中的特點是,有時胎兒面朝下、或手指未完全張開,以目前的科技無法百分之百確定胎兒是否有唇顎裂或胎兒手指、腳趾是否全部都齊,建議要多與醫師溝通,請醫師多看一些角度或多花一點時間看得更仔細一些。
第四次:24至28週,檢驗尿液以及追蹤孕婦體重變化。
第五次:28到32週,有時會要求孕婦喝糖水,看有無妊娠糖尿病、過胖等情況,並建議再次抽血檢驗體內是否有B肝、德國麻疹、梅毒等病毒。
第六次到第十次:32週、34週各檢查一次,是基本檢查。從36週以後之後每週做一次基本檢查,直到分娩前,這一段時間要注意胎動的情況,因胎盤已慢慢退化,胎動會減少,但仍須有正常胎動,而準備要生產的媽媽則要注意是否有生產的跡象。

說明疾病史
在第一次產檢時,要告訴醫師:懷孕過幾次?上一胎生產情況、有無流產過?有無家族遺傳病史?有沒有做過什麼手術?提供的資訊越完整,懷孕、生產的過程就會更順利。

2005.6.4.蘋果日報-健康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