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出血 速就醫

美國國務卿萊斯罹患子宮肌瘤,她選擇子宮動脈栓塞術,不讓肌瘤長大。國內有30%女性有子宮肌瘤,但大部份是良性。治療子宮肌瘤不一定非開刀不可,是以藥物治療做為首選。報導╱楊琇雯、黃筱筠 攝影╱吳朝奎

萊斯選擇新手術
利用放射X光的輔助,不需切開皮膚,從腹股溝穿刺動脈,將細小導管放進,再注入栓塞劑隨血管分枝送到肌瘤位置,將子宮動脈塞住,阻止肌瘤繼續生長,肌瘤會因缺血慢慢萎縮。這項治療國內仍未普及,且事前也仍須先用藥物控制,不過與開刀相較起來危險性較低。
 
子宮動脈栓塞術 示意圖 

需積極治療徵兆
1.經血量過多:患子宮肌瘤經常會經血量多或經期過長,造成貧血,不過肌瘤結節大小與經血量多程度無關,是與肌瘤發生部位有關。

2.頻尿或便秘:肌瘤生長位置壓迫到鄰近組織或器官,如在子宮前壁,壓迫膀胱造成頻尿,而長在子宮後壁的肌瘤壓迫直腸會便秘。

3.腹痛或背痛:肌瘤因血液循環不良或感染,造成變性而腹痛。如果子宮肌瘤壓迫神經,就有可能引起背痛。

治療方法選擇
於1公分以上的肌瘤可利用陰道超音波診斷出來,其實只要沒有症狀或是肌瘤不大,絕大多數的子宮肌瘤可以不用治療,但須以4?6個月的間隔回門診追蹤。對於有症狀的肌瘤在治療上也有很多選擇,原則上取決於患者的年齡、懷孕的狀態、是否仍要懷孕、重度及肌瘤的大小和位置等情況來判斷。

1.藥物
適合:輕微症狀,例如如經血量稍多或已出現貧血狀況。
可使用止痛藥、子宮收縮劑、止血藥、黃體素、避孕藥及抑制雌激素藥物,減少疼痛及出血。但藥物皆可能出現副作用,例如達爾諾會產生雄性素過多的反應,像是長青春痘、聲音沙啞等;柳培林針劑則會出現更年期症狀等。

2.開刀
適合:肌瘤超過一個拳頭大,且壓迫到骨盆腔其它器官;經血量過多,或不正常子宮出血,已嚴重貧血而無法用藥物控制;當肌瘤的成長造成缺血或繼發性病變時,引起骨盆腔或腹腔疼痛;當肌瘤生長快速時,考慮到可能會有惡性變化,建議切除。
手術方式以是否保留子宮作為區分,如下表: 

醫師說

先與醫師溝通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思銘
有些女性會擔心失去子宮後便不是女人,性行為時無法達到高潮,其實切除子宮後若仍保留卵巢,女性荷爾蒙分泌仍正常,事前可先與醫師討論是否影響性生活等問題。


要注意徵兆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懷麟
觀察自己的經血量與排尿情況,盡早讓醫師找出問題並治療。目前無有效預防方法,等到感覺到疼痛、明顯變胖時,肌瘤已造成壓迫才就醫,而就醫時又怕開刀,治療上一再延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