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女性都知道避孕藥有治青春痘的「邊際作用」,但在藥品說明書中卻一直沒有登記治痘的適應症。而現在的避孕藥劑量設計趨勢,也將治療青春痘作用視為「重點項目」,今年將引進台灣的新型避孕藥,美國食品藥物理局FDA已核准說明書上可標示治療青春痘。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解釋,避孕藥中的黃體素調整劑量和種類後可治痘,不過傳統避孕藥所使用的黃體素具雄性素作用,過量使用反而會有長青春痘、毛髮變粗、臉部膚質變油等副作用。新型避孕藥適用於體內雄性素過高,導致月經不規則、易長青春痘的患者,且應經醫師處方。王懷麟醫師提醒,治痘的藥物很多,不建議自行上藥局購買。楊琇雯

已在台灣上市的新一代避孕藥,黃體素是drospirenone,是一種利尿劑衍生物,能阻隔雄性素作用,減少油脂分泌及痘痘形成。

台灣預計今年年底前上市的避孕藥,黃體素為norgestimate,可降低血液中游離性雄性素,將成為首支在適應症上有標記治痘的避孕藥。圖片來源:www.drug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