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病菌容易滋長,女性上公廁時不一定每個地方都有提供坐墊紙。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建議,女性上公廁時不妨用含酒精成分的濕巾,先抹乾淨馬桶座圈,減少被傳染病菌機會,若沒帶溼巾,至少用乾淨衛生紙擦一擦較好,即使馬桶坐圈看來很乾淨,也應擦一擦再坐上去,以免感染。 

濕巾擦內外一圈
王懷麟醫師表示,細菌在馬桶座圈上存活不到30分鐘,較須注意的是有些帶有淋病雙球菌的人,尿液殘留在馬統圈座上,下一個上廁所的人若不小心沾到、接觸,就有可能因此被傳染,不過王懷麟醫師也提到,在門診中因上公廁而被傳染病菌的情況其實很少見,可能原因是台灣女性不敢真正坐在公廁馬桶上如廁,且像淋病雙球菌的感染方式,仍以性接觸為主。上公廁時若用含酒精成分的濕巾擦拭馬桶座圈內、外,可將大部分的細菌移除,不過對病毒仍舊沒有辦法,王懷麟醫師認為,若沒有帶濕巾,那麼用衛生紙擦拭移除細菌,多少也有幫助,最後若廁所內有提供坐墊紙,再鋪上一層坐墊紙即可。
新加坡國際機場公廁內附清潔液,上廁所前可用衛生紙沾取擦拭馬桶座圈。

可選擇馬桶座圈
有一種馬桶座圈在正前方少了一個區塊,非完整圈,王懷麟醫師指出這種馬桶座圈應會比完整座圈衛生,但如廁前建議還是要擦拭,因有些人上完廁所擦拭陰部的方式,可能會使馬桶座圈前端沾到尿液或經血,建議較好的擦拭方式是將手繞到背後,再由前往後,就是從陰道、尿道、肛門這樣的方向擦拭。但整體來說蹲式馬桶還是比坐式馬桶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