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夏季防私處感染 內搭褲每天最多穿6小時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對全台3245位女性做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64%有憋尿習慣;34%泌尿道曾有感染經驗。除了泌尿道感染,女性在夏季的陰道感染問題也會因悶濕環境而增多,尤其是生理期前後,陰道黏膜細胞的抵抗力較差。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表示,陰道炎和尿道炎常有同時發生的情況,而今年5月份以來,尿道炎患者比例更增加2成左右,提醒女性要多喝水、保持陰部乾爽。報導╱楊琇雯 攝影╱吳朝奎

泌尿感染

夏季最易反覆發生

根據北醫做的調查,91.8%的台灣女性認為工作、生活很辛苦,同時出現手腳冰冷、易疲勞的現象,在眾多健康問題中,上班族女性又以憋尿導致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道感染問題最明顯。而20到60歲女性一生中,至少有1次泌尿道感染問題,且從感染機率來看,女性是男性的8倍。
中國大陸曾做過1份針對住院患者泌尿道感染發病研究調查,發現1年四季中,春、夏、秋、冬泌尿道感染發病機率分別是0.45%、0.6%、0.36%、0.32%,夏季明顯高於其他季節。雖然此份研究調查是針對住院患者,但每到夏季時,台灣高溫、潮濕的天氣,利於病菌繁殖,若加上水喝得太少、排尿次數也少,就會使泌尿道感染機率大增。  
 
坐室內也要喝水
人體的體表會自動蒸散水分,夏天高溫環境下,每天會蒸散800c.c.以上,許多人躲在冷氣房,誤以為體內沒缺水分,導致水補充不足、尿液濃度變高,就易感染膀胱炎、尿道炎。所以夏天即使是待在室內,都應該每天補充2000c.c.的水分,若有大量流汗、戶外活動,更應補充到2500c.c.左右,太多、太少都不利身體健康。  
 
多攝取抗氧化物
預防泌尿道感染不只蔓越莓有效用,像是維生素C、單寧酸、花青素、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都可增加泌尿道黏膜抵抗力,像是小紅莓、巴西莓、石榴紅等,都是同時含有豐富維生素C與花青素的食品,也可吃水果如葡萄、莓類、芭樂等。現在也有含這些成分的保健食品,不過建議吃之前應與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討論。  
 
久坐易增感染率
女性在夏天應每小時補充200c.c.水分,尤其是久坐辦公室的人,因工作壓力等情況會讓自身抵抗力下降,少了水分、不排尿,很容易就有尿路感染問題。所以每個小時補充水分、常起來走動上廁所,一分面可紓壓、另一方面也可藉由排尿來預防泌尿道感染。

陰部感染

衛生棉首重透氣
女性在生理期因陰道黏膜抵抗力降低,易造成感染,陰部護理這時就顯得很重要。另一份針對18到30歲、2385名女性所做的調查顯示,女性生理期最擔心的問題不外乎是衛生棉磨擦陰部、有異味。王懷麟醫師表示,女性若能選吸收力、透氣度較好的衛生棉,有助於減低陰部感染的情況。

勤於更換防病菌
長期久坐需更常更換衛生棉!王懷麟醫師說明,坐著時有身體重量,建議縮短衛生棉更換時間,讓陰部較乾爽,更換時間應視個人經血量而定,量大的人,經血量較多的那幾天每小時都要換;量少的人,則每1.5到2小時應更換,以免病菌滋生。
 
特殊衛生棉恐過敏
不少女性會擔心衛生棉混合著經血會散發出尷尬的異味,但只要勤於更換,就可減少這種情況。現在市面上也有不少添加中藥成分、清香氣味的衛生棉,但王懷麟醫師特別提醒,有些人可能會對這些成分過敏,若使用後發現陰部騷癢、有不適感都應立即停用。

要注意 
 
慎選牛仔褲 內褲
要預防夏季兩大私處感染問題,應避免下半身穿著悶熱材質衣服,最常見就是牛仔褲。牛仔褲雖然方便、好搭,但其實在台灣炎熱又悶濕的氣候型態下,卻可能是病菌滋生的溫床,建議可多穿棉褲、麻褲、裙裝,較透氣,棉質內褲也比萊卡布料寬鬆,較不會悶住。  
 
緊身內搭褲太悶熱
今夏也很流行緊身彩色內搭褲,特別提醒,無論是絲襪、內搭褲,夏天長時間穿著都會讓陰部悶住,若又遇到生理期,更容易增加病菌感染機率。應盡量以舒適、透氣服裝為主,就算真的要穿內褡褲、褲襪,每天最多穿4到6小時就應換下。

乳酸菌增陰部抵抗力
乳酸菌不僅對腸胃有幫助,也是陰道中的有益菌,可在醫師處方下使用陰道乳酸菌的保養品,平常則可多喝優酪乳等食品,增加體內有益菌比例,就可適度增加陰部抵抗力。

如廁擦拭由前往後
擦拭陰部時無論大、小號,應都由前往後擦。尿道、陰道、肛門是3個開口由前往後的順序,其中陰道的抵抗力比尿道還強,所以上小號時可由前往後擦;而肛門口附近因有較多病菌,所以上大號後也應由前往後擦,若由後往前,則可能把病菌帶到陰道、尿道。

醫師說

新竹南門醫院
婦產科醫師 王懷麟 

每日坐浴洗陰部

女生可在夏天洗澡時,每天放1個臉盆的水,滴1、2滴碘酒後坐洗陰部,將臀部放在臉盆內,再用清水沖洗。不要自行使用陰部清潔產品,最好先向醫師諮詢。若家中有免治馬桶,如廁後可沖洗陰部。

 
書田診所家醫科
醫師 何一成
 

尿色應近似啤酒
多喝水是預防泌尿道疾病的首要法則,不過,每天喝的量還是不能太多,以排尿顏色與啤酒相近為主,過深或過淺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