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家旅行 消腫止瀉備藥不可少

出去玩時女生生理期來,往往不能玩得盡興。除了規劃行程時可避開生理期之外,也可用含荷爾蒙的藥物如黃體素或避孕藥來延經,讓生理期晚點來,但一定要先和醫師討論過才能買藥服用,否則頭暈、噁心副作用可能會更明顯。另外,隨身藥袋內不可少的就是消腫藥、止瀉藥、暈車藥,全家大小都可以適用。報導╱楊琇雯攝影╱李芃葳

出遊時最好隨身攜帶一些藥品,出現小狀況可隨時處理,但女生最在意的還是生理期來擾亂,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表示,如果是生理期較規律的女性,安排假期前可先與婦產科醫師討論調整生理期的方法,看是要延經或是催經,通常催經的效果較差,有時會失敗,且是以針劑注射較多,延經則是要在出遊期間每天都要吃藥,比較麻煩。

要挑對
調經藥需有處方箋

荷爾蒙藥物應經由醫師處方再使用比較安全,荷爾蒙藥物若使用方式錯誤,不僅達不到效果,還可能使副作用增加。例如想要延經好能出去玩的話,選吃避孕藥和吃黃體素藥物的劑量就不一樣,且吃避孕藥的話最多可延後14天;選吃黃體素藥物的話,最多只能延5天。

清涼藥無法防暈

綠杏大藥局藥師曾光洵說明,暈車藥需在上車前30分鐘使用,不能等到吐了才吃。藥效可維持6小時,但如果是整天坐車的話,那麼早上上車前要吃之外,中午休息時也要吃,預防下午乘坐交通工具時不舒服。
注意 有些人會以薄荷棒或精油塗在頭部、肚子上,或以民間偏方放置酸梅在肚臍上,曾光洵藥師說這些都不能止暈、防暈,只是暫時會比較舒服而已。暈車藥作用在平衡中樞,所以防暈車效果較好。

出外遊玩經常會被蚊子叮或被黑蟲咬,有些人會出現紅腫,這時可擦消腫藥,比起只含薄荷的清涼藥膏,更快消腫。一般消腫藥的成分會含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曾光洵藥師提醒,若擦了消腫藥1、2天仍沒有改善,要盡快就醫,以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家長不願意讓孩子擦含有類固醇的藥,現在也有天然植物成分萃取如金盞花等消腫藥,但效果沒有類固醇好,價格也比較高,同樣也是擦2天後若未改善,也應就醫查明是否為其他感染現象。

第2次腹瀉可吃藥

夏天外食常有吃到不潔食物而腹瀉的情況,若是有腹瀉問題時可先觀察,不用急著吃止瀉劑,因大部分的腹瀉都是在拉1次肚子後排出毒素、病菌就會好轉,但如果在 1天內腹瀉第2次時就應考慮吃止瀉劑,吃了之後若還未改善則要盡快就醫。止瀉劑的成分多是鉍鹽,可減低腹瀉頻率,不過小朋友不適合吃此類藥物,應以成分為高嶺土的吸附劑為主,可吸附多餘水分和毒素,而吸附劑藥物在第1次腹瀉時即可使用。
注意:大人也可以吃吸附劑,同樣是在第1次拉肚子時吃,但要與日常用藥的藥品間隔至少2小時。

提醒你
常用藥物列出清單

有固定服藥的人,尤其是慢性病患,出外旅遊時不只要帶齊遊玩天數的藥量,最好再多備幾天的份量以防藥物遺失或其他意外狀況。另外,若能先請醫師、藥師幫忙開立用藥紀錄單,臨時需要買藥時會比較方便,也可平常就列出常用藥物的中英文成分名稱在筆記本中,年紀較大者由家人幫忙寫好小卡片備著。

專家說
提早與醫師討論經期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懷麟
催經和延經比起來,延經的成功率較高,不過延經所使用的藥物比催經所使用的藥物副作用來得大,若是有旅遊計畫的人,提早1至2個月與醫師討論較好。

未改善應盡快就醫

綠杏大藥局藥師 曾光洵
一般藥物在旅途中短期使用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症狀未改善時,應立刻就醫尋求治療,不要拖延而造成病情惡化。

原文刊載於2009.8.4.-蘋果日報健康有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