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聽到這個病人的狀況,您會有什麼想法?10年前上帝跟她開了一個玩笑,罹患了淋巴癌而接受化療;本身為先天雙角子宮,結婚9年好不容易懷孕卻子宮外孕,切除一邊輸卵管;嘗試了4次人工受孕,兩次試管嬰兒的治療,卻因為卵巢功能衰退,每次都只有3~4顆卵泡;子宮腔沾黏始終無法順利著床…。看到這裡,我想許多人應該都認為她這一生中,不會有當媽媽的機會了吧。也許有,也許沒有,但一個想讓幸福起飛的女人,她的毅力跟決心,或許可以讓許多人作為學習的對象。

Y小姐第一次從台北來到門診,帶著一本厚厚的資料夾,裡面裝滿了之前曾經做過的檢查與治療,坐在診間椅子上,開始慢慢敘述之前的過程。我心裡想:為何這位病患這麼不幸,如果是其他病人,很有可能開始埋怨上天對她不公平,對她太殘酷,很有可能早就放棄了;可是在她臉上,我卻沒有看到一絲絲倦怠,一點點無奈,反而總是露出笑容,似乎很樂觀地對我們未來的治療,抱持著滿心的希望。

第一關:安排子宮鏡檢查。由於之前子宮腔沾黏的問題,可能是影響試管嬰兒成功率的關鍵因素,因此極有可能還會有相同的結果。所幸,前一個醫師治療得宜,子宮腔目前看來都很OK,接下來Y小姐開始了第一次的試管嬰兒治療。

第二關:卵泡很少。打針反應如預期一樣,雖然只有少少的4顆卵泡,不過一路追蹤下來都能持續發展。然而在取卵的那一刻,卻發現已經有3顆卵泡提早排掉,只剩下唯一的一顆;還好這顆珍貴的卵順利被取出,也能夠授精成胚胎。雖然發展並不是頂級胚胎,但最終仍能形成一個好囊胚,冷凍預計日後使用。Y小姐屬於個性比較急的人,她不想多浪費一個月的時間,因此當月經來的時候,選擇繼續進行下一次試管嬰兒的治療。

第二次打針反應如同前次一樣,卵泡顆數不多,這次只有兩顆;鑒於上次提早排卵的特殊現象,這次療程顯得更為小心謹慎。除了定期抽血之外,增加了超音波監測卵泡的次數,好不容易到了取卵當天,幸運的兩顆都能取到,也能一路過關斬將發展到囊胚。由於手中已經有了三顆好囊胚,因此Y小姐心裡已經準備好背水一戰,下個週期就要解凍植入。或許上帝還是公平的,之前她所受到的對待,現在轉成好孕還給她。放榜當天,她面帶笑容坐在診間椅子上,「王醫師,感謝您們專業的送子鳥團隊,我夢想多年的幸福,終於可以從此起飛…」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男主角上天下海,不畏艱辛,只為將艱難的任務達成。送子鳥每天遇到的客戶中,很多都是相當棘手的個案;但團隊將不可能化為可能做為最終的理想,希望能幫助客戶早日達成求子的夢想。前幾天Y小姐帶著可愛的寶寶來到門診,兩年前她坐在診間的樣子又浮現在我的腦海裡;然而這次跟以往不同的是,她的眼神中充滿了自信,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原來幸福起飛後,已經讓她嚐到人生圓滿的甜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