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不要來
 
暑假快來囉!無論是要考試或是要出去玩,女孩子總是擔心生理期萬一突然來了,那多慘阿!如果不想在考試時或玩到一半,突然月經來潮,就要先做好防範措施,我們請竹東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懷麟,教大家做好生理期準備,「那個」不會來掃興喔!
報導╱楊琇雯 攝影╱翁玉信

正常女性月經週期是21到35天左右,在排除疾病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影響因素下,如果生理期誤差在一個星期之內,都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遇到有重要事情,例如出國遊玩、重大考試等,可藉由藥物來做調整,但建議不要太常改變月經的週期,一年內偶爾1、2次沒有關係,否則容易造成經期混亂、不規則。 

這樣做
延經

方法一:避孕藥
適合:延期天數預計7到10天以上。
吃法:月經預計到來的前10天左右,開始服用避孕藥,一般而言劑量越低副作用出現的機率就越低,因個人體質而異,每天一粒,直到回國後、考完試或假期結束便停止服用。
注意:每天需在同一時間吃,不可忘記。
原理:避孕藥的成份是荷爾蒙,利用高濃度下的負回饋機制,抑制排卵。
優點:成功率較高。 
缺點:可能會有副作用,包括噁心、反胃等,可搭配止吐藥服用。

方法二:黃體素
適合:延期天數約3到5天左右。
吃法:如provera,一天10毫克,自月經預計到來的前7至10天開始服用,直到回國後、考完試或假期結束便停止服用。
注意:每天都要吃。
原理:黃體素的作用是維持子宮內膜厚度,不致崩落產生月經,所以若是短暫想延期3至5天,可考慮這種方法。
優點:沒有太大的副作用。
缺點:成功率較吃避孕藥低。

 
催經   
方法一:避孕藥

適合:吃避孕藥較不會出現副作用的人。
吃法:月經預計到來的前10到12天左右,開始服用避孕藥,建議選擇劑量低一些的產品,例如黃體素、雌激素各只有0.015mg。每天2粒連續吃3天後停藥,停藥2至3天後月經就會來。
注意:每天需在同一時間吃,萬一忘了,隔天要趕緊吃,但不建議一次吃兩天份。
原理:讓子宮內膜迅速增厚,停藥後內膜會馬上崩落,形成月經。
優點:成功率較高。
缺點:劑量高,產生副作用的機率也高,包括噁心、反胃等。

方法二:黃體素
適合:怕吃避孕藥產生副作用的人。
吃法:一天15至20毫克,自月經預計到來的前7至10天開始服用,連續吃3至4天,停藥3至4天後月經就會來。
注意:每天都要吃。
原理:和吃高劑量避孕藥的原理相同,子宮內膜會迅速增厚,停藥後幾天內月經就會來。
優點:比較不會出現副作用。
缺點:成功率較吃避孕藥低。 

催經針效用低
適合:算好該來而沒有來,月經已延遲,但想催來的人。
用法:如果月經應該要來卻延遲的人,首先要考慮的是「為什麼沒來?」因為壓力、環境都可能是原因,如果經檢查後不是懷孕或其他疾病因素,在醫師指示下可利用肌肉注射把藥劑打入體內,通常一針可能沒有效,一個星期後若仍沒有來,應再和醫師討論是否要補打或是做更詳細的檢查。
注意:針對出國遊玩或重大考試,一般婦產科醫師不建議用此法,因為容易失敗且應先考慮月經為何沒有來的原因。
原理:針劑內容是液體的黃體素,不過劑量上比錠劑的黃體素要更高。
優點:不用每天吃藥,較方便。
缺點:失敗率高,且肌肉注射後會有疼痛感。

特殊族群注意
如果目前已是正在服用避孕藥的女性,若要出國旅遊、結婚、考試,建議以催經的方式為主;在服用避孕藥至少10天以後立即停藥,月經大約2至3天後就會來,5至7天結束。

 
選一選
棉片棉條小心用

衛生棉
用法:生理期第1到3天量較大,應每2小時換一次;後幾天量較少時每4到6小時建議應換一次。
換片撇步:如果在量大時,你發現即使每2個小時換一次,棉片還是濕了三分之二以上,或常夾帶10塊錢大小的血塊,那就表示你是量大型的美眉,要先給醫師檢查喔!
 
衛生棉條
用法:生理期第1到3天量大時,建議最好不要用棉條,因可能會發生「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細菌會經由陰道壁傷口進入人體血管中,它所產生的毒素會使血管的滲透壓增加,進而導致休克、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換片撇步:量少時可用棉條,每3到4小時換一次,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竹東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懷麟  
 
醫師說
可以偶爾調整
遇到重要事情可用藥物調整,但一年內最後不要超過3次以上週期的調整,容易造成經期混亂。經過人為方式延經或催經後的月經週期,也許會稍微混亂,但幾個週期便會自然恢復正常,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