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王懷麟

剛剛帶寶寶回家的年輕媽媽,忽然慌慌張張的打了通電話來:「王醫師,我女兒才出生一個禮拜,怎麼會有月經啊?」

這位媽媽在幫女兒換尿布的時候,發現寶寶的陰道流出了一點血,其實這是一種新生女嬰出生五至七天的正常生理現象,稱之為「假月經」。

「假月經」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女嬰在母親體內時,她的陰道上皮及子宮內膜受母親體內的雌激素(即女性荷爾蒙)影響而增生,在出生之後雌激素的影響中止,而新生女嬰還未有內分泌週期性的作用,增生的陰道上皮脫落隨分泌物排出,形成所謂的白帶,而子宮內膜脫落排出,就成為陰道流血現象。

各位爸爸媽媽們如果發現同樣的情況無需驚慌,只需保持寶寶的外陰清潔,假月經大約二、三天就會自然停止,除非血量過多或者日程過長,否則並不需要特別治療。

(本文作者為竹東榮民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原文刊載於2004.3.15.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