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唯一核准 台灣下月上市

避孕藥易造成水腫、頭暈等副作用,含有最低劑量雌激素及新型黃體素的最新產品已出現,除了可降低副作用,更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第一個可治療月經來潮前引發身心不適的避孕藥,一般醫界稱「經前不悅症候群」。不過,若要採口服避孕藥來延遲經期的人,挑選雌激素劑量較低的新型避孕藥,反而較容易失敗,最好先與醫師討論。
報導╱楊琇雯 攝影╱李芃葳

口服避孕藥的品牌很多,目前約有10幾種產品在一般社區藥局皆可買到,不需醫師處方,愈新一代的藥品通常雌激素劑量會愈低,從早期的每顆0.05毫克降到目前最低的0.02毫克;另一種成分黃體素則有很多種不同類型。雌激素和黃體素各會造成不同的副作用,但都不建議要延經或有血栓者、長期吸菸者及35歲以上的女性自行使用。而經前不悅症候群與體內雌激素、黃體素的分泌不平衡有關,所以吃避孕藥有助於改善。

要注意
按成分及劑量分類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表示,市面上避孕藥可概分為第1代、第2代、第3代,並以雌激素劑量和黃體素類型區分。近期上市、將上市新產品為「美適儂Mercilon」和「悅姿YAZ」,皆為第3代,前者是市售最低劑量雌激素產品,換包裝後在藥局都可買到;後者是去年10月通過衛生署核准,但僅核准治療青春痘與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可減少兩次月經周期間的不適感,國外官網則註明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唯一核准用來治療經前不悅症候群的避孕藥,下月可能將在台灣各大藥局發售。


玫麗安雌激素含量也是0.02毫克,黃體素Gestodene是新劑型,不易水腫。


美適儂是雌激素ethinylestradiol劑量最低產品,每顆0.02毫克。黃體素desogetrel可治痘。


部分醫院及婦產科仍會開立家庭計畫1、3號避孕藥,為第2代避孕藥,雌激素濃度較高。


雌激素過高易頭暈
避孕藥中雌激素引起的副作用多為頭痛、胸痛、噁心、頭暈等症狀,所以新產品設計是將雌激素濃度盡量降低,但降得太低時卻可能導致非經期間的點狀出血。至於標準濃度劑量應該是多少,目前未有定論。

特殊黃體素不水腫
避孕藥中含有黃體素,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是長痘、水腫、胸痛等,新產品大多開發出不同類型的黃體素,可防止體內水分積聚而不造成水腫,以及不使體重增加等優點的特殊黃體素,成分名為Drospirenone,目前僅有悅姿、悅己這兩個產品的黃體素屬此類。

慢性病患宜選第2代
使用避孕藥前應先細讀藥盒內的使用說明書,例如長期抽菸者、有發生血栓風險者、過度肥胖,以及三高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者,都不建議自行使用避孕藥,應先與醫師討論。王懷麟醫師認為,若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有必要使用避孕藥時,建議以第2代產品為主,因雌激素劑量較低,發生血栓的機率可能較低。

應定期回診做檢查
新型避孕藥雖然取得方便、安全性也高,但若是第一次使用的人,仍建議在使用開始的3個月內,每個月都應到婦產科做詳細檢查,包括抽血、腹部超音波,3個月過後每年回診一次,且每年回診一次時要加做子宮頸抹片。王懷麟醫師解釋,有些女性使用避孕藥後性行為更為頻繁,所以有必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而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則是為了確保避孕藥沒有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懷麟

醫師說
吃10個月停2個月

不建議在未經醫師診斷下,自行長期使用避孕藥,若必須長期使用避孕藥,最好也能以吃10個月、休息2個月的方式進行,並且在準備懷孕前半年就停藥。



原文刊載於2009.3.31.蘋果日報-健康有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