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小姐自從初經來開始,大姨媽就一直困擾著她。學生時代每每月經來時,必定抱病號,不是在家休息,就是在保健室躺著。想說年紀大了,應該會有改善的空間吧,不料經痛是改善許多了,但是卻在月經前一週,開始出現嚴重頭痛、胸部脹痛及情緒低落的症狀。不僅在工作上無法專注,甚至影響了人際交往關係,不得不向醫師求助。「王醫師,這樣的生活好痛苦,到底有什麼原因呢?」這就是典型的經前症候群,約有八成以上的女性受經前症候群的困擾,在台灣,超過一成的女性深受影響,這其中包含生理與心理層面的負面作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治療,W小姐終於跟困擾她許久的經前症候群說掰掰了。

什麼是經前症候群?這個名詞已經困擾醫界很久了。早在古希臘時代就已經有學者發現,有許多女性雖沒有共通一致的症狀,但大部分都是在月經來前才開始出現徵狀,當時甚至被認為是個人精神問題。直到1953年,全世界才確認此種疾病是一種綜合心理、身體、情緒以及精神的症候群,冠以「經前症候群」的名稱。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五花八門,有超過200種以上的症狀,可能與經前症候群有關,涵蓋了身體及心理各個層面。比較常見的是,有些人在月經來之前,容易嗜睡、感覺疲倦、全身痠痛、胸部及腹部脹痛、全身水腫、便秘、長痘痘;有些人感覺情緒不穩,看什麼都不順眼,莫名奇妙地容易發怒,或者陷入莫名的低潮,像顆不定時炸彈;甚至有些人會憂鬱、沮喪、焦慮、歇斯底里的反應。由於現代女性生活、工作壓力大,因此長期壓抑壓力情緒及身體痛苦,往往不自覺自己已身陷「經前症候群」的困擾;反而是週遭的親友遭殃,受到情緒的波及,反而讓自己的人際關係及工作狀況受到嚴重影響,真是一種「害人又害己」的討厭疾病!

目前醫學對於經前症候群產生的原因,仍舊摸索中;但可以確定的是因腦內神經化學傳導的改變,而造成這種改變的最大因素,就是賀爾蒙的變化。大多數研究顯示,或許是身體內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的不平衡,才導致經前症候群的產生,也就是所謂的內分泌失調的現象。有些人比較容易有經前症候群,比如說常攝取咖啡因、年紀較大、有憂鬱症傾向,壓力無法調適的、或是家族遺傳都有關係。

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像抽血、驗尿或X光等客觀的數據,可以作為診斷的依據,通常有三點可以幫助診斷:一是符合常見的症狀、二是症狀出現的時間都是在排卵之後(月經來前1-2週),最後是這些症狀必須已經影響了生活品質,然後根據病情的嚴重性,來決定是否需要接受治療。而治療方式大多先從生活習性調整起,減少糖類、鹽分的攝取,儘量少量多餐,多吃蔬果與穀類食物,也應少喝咖啡、酒、可樂及茶。最好是養成正常的作息時間,培養固定運動的習慣,也可適度補充維他命E、B6與鈣片,會有助於狀況的改善。如果這些方式仍無法解決症狀,就必須倚靠一些藥物,常用的藥物包括了黃體素、避孕藥、抗憂鬱劑(尤其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利尿劑或是止痛藥等。

「經前症候群」對女性朋友來說,常常會影響到工作及生活,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雖然可以藉由藥物來輔助處理,解決焦慮、生理期不規律及相關的不適感,但仍需要自己調整生活及習性,才能告別經前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