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小姐剛開始懷孕不久,一切似乎都很順利,也安然渡過前三個月,胎兒目前心跳穩定,子宮也沒有特殊狀況。不料近來天氣氣溫驟降,辦公室裡同仁間開始流行感冒,為了保護自己及胎兒,W小姐戴起口罩以做好「防疫」工作。不料,隔一天早晨起床後,她開始覺得喉嚨不舒服,到了下午咳嗽、流鼻水、頭痛的症狀紛紛出現,原來感冒病毒已經在身上發威了。為了要保護胎兒健康,W小姐強忍身體的不適,不肯尋求醫師的診治,怕的是藥物可能對胎兒的影響。過了幾天,W小姐全身無力,緊急被同事送往醫院進行治療。「王醫師,服用的藥物會不會對胎兒發育有不良影響?如果有,我寧可自己繼續忍下去…」經過解釋之後,W小姐勉為其難地接受建議治療,也幸運地躲過可能引發肺炎的風險。相信很多孕婦一定有相同的經驗,當自己生病的時候,往往陷入兩難的思考,到底孕婦應如何安心、安全的用藥呢?

胎兒生長的來源主要是靠母體,而母體的血液循環必須透過胎盤,才能將營養物質傳送至胎兒體內;包括藥物在內,運送通過胎盤到胎兒體內循環勢必在所難免。然而藥物通過胎盤的程度及速度,除了藥物本身的特性外,也與用藥時胎盤的結構、機能及孕婦自身代謝藥物速度有關。至於藥物影響胎兒的程度,最關鍵的是使用藥物的時機,以及藥物性質、劑量、治療時間長短及毒性等。

以往孕婦服用藥物導致畸胎兒的情形,以沙利竇邁(Thalidomide)最為著名。在1954年,德國一家藥廠生產一種號稱極安全、作用快又有效的孕期止吐藥,當時在歐洲各國廣為使用,銷售量是當年第三大賣的藥物。然而卻在一年後,醫生開始注意畸胎兒紛紛出現,如四肢萎縮,造成海豹狀的畸形新生兒;脊柱神經缺損、顎裂、耳朵與腹部臟器異常等。據估計,不僅是台灣,全世界當時至少有一萬多個胎兒因此藥造成四肢缺損與先天畸形。因此,懷孕時藥物對胎兒的影響,取決於藥物種類及投藥時機。
1. 投藥時機:如果細分孕期,可以將孕期切割成三部份:
(1)從授精成胚胎至孕期6週:通常在此時藥物影響胚胎發育的機率不大,如果是危險藥物,胚胎大多會無法繼續發育。
(2)孕期6週至16週:這個階段很重要,因為胎兒所有器官從此時開始形成,容易受到藥物的影響。
(3)孕期16週至生產:也就是第二、第三孕期,由於器官已經形成,因此在這個階段不會影響器官發展,但有些情形仍會影響器官功能,所以要謹慎用藥。
2. 藥物種類:美國藥物管理局(FDA)將藥物種類分為五級:
(1)A級:該類藥品傷害胎兒的可能性極小。
(2)B級:該類藥品傷害胎兒的可能性較低。
(3)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無人體試驗,該類藥品在需要時才使用。
(4)D級:已有證據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該類藥品只有在嚴重危害孕婦生命時,或其他較安全藥物不能使用或無效時,方可使用。
(5)X級:經動物及人體試驗,證實會導致胎兒異常,本類藥品絕對禁止用於孕婦。

一般來說,A級和B級的藥物大致上是安全的,如一般的止痛藥,流鼻水藥物,腸胃藥等。C級的藥物因缺乏人體試驗,需要醫師詳細評估後,用藥比不用藥利益較多,則可以使用,如克流感藥物。至於D級藥物,因有極大的機率影響胎兒,但考量孕婦生命健康安全,需冒險使用,如癌症化療藥物。

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在孕期過程中,用藥也是。有時為了孕婦健康著想,不得不使用藥物治療,當然胎兒健康也會一併考量。懷孕時若必需使用藥物,需先與醫師討論、權衡狀況後方可使用。另外懷孕期間也不輕易服用藥品,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如果有慢性病須持續服用藥物的孕婦,不可擅自停藥,以免影響孕婦健康,反而對胎兒更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