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先生在科技業服務多年,每天早出晚歸,成日與電腦為伍,每當回到家中,已經深夜12點以後,嬌妻早已進入夢鄉。時間一久,家人紛紛催促趕快有個小孩,算一算結婚也已五年了。於是乎每天回家加班趕「工」,雖說體力上已經力不從心,但心想為了對自己、對老婆、對家庭一個交代,再怎麼辛苦也值得。然而努力了許久,太太肚皮仍舊不見隆起的消息,硬著頭皮走進婦產科門診來就醫,結果才發現,自己的精蟲狀況已經到達慘不忍睹的現象。「王醫師,聽說多吃海鮮,補充鋅,可以改善我的精蟲?」經過一番解釋,W先生決定專心「做人」,調整工作時間及多作運動,半年後已經帶著心愛的老婆一起來作產檢了。

「男人多吃海鮮,可以助性或助孕」,這句話在一般民眾心目中,已經是不變的定律。多數海鮮中都含有「鋅」,但是為什麼這個神奇的金屬元素,可以創造人類幸福,是不是真的這麼有效,每個男人都應該要了解才行。

我們先了解精蟲製造的過程。睪丸可由兩部份組成,一為曲細精管,主要是製造精蟲;另一為睪丸間質細胞,主要功能是分泌雄性賀爾蒙。一般認為,精子形成過程的賀爾蒙調節由下視丘開始,釋放GnRH(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作用於腦下垂體,使腦下垂體釋放FSH(濾泡刺激素)、LH(黃體生成素)。FSH作用於曲細精管,使精子成熟;LH作用於睪丸間質細胞促進雄激素分泌。雄性賀爾蒙可促進睪丸曲細精管之生精上皮細胞發育和成熟來產生精子。

「鋅」對人體而言,是一種進行許多生理功能時所必須的微量元素。在動物體內主要的生理功能可分為兩類:一為催化功能;一則為結構功能。鋅是身體內許多酵素的基本原料,因此可以催化酵素產生,以至於可以提高細胞修復能力,抵抗外來感染的細菌,因此研究顯示,鋅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有人用來治療痤瘡,甚至有部份的報告顯示,「鋅」可以減輕感冒的症狀。在生物細胞週期的生長期與合成期都需要「鋅」的參與,因此當精蟲製造時,鋅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精子的運動是由粒腺體產生能量,藉鞭毛中的纖維蛋白質來進行運動。而精子中鋅主要存在於精子鞭毛部分,因此會影響精蟲的活動力。尤其「鋅」還可以穩定精蟲的染色質,保護DNA不受氧化游離基的攻擊,並防止分解,同時也可以延長精蟲的壽命。

到底多攝取含鋅的食物或健康食品,真的對生育有幫助嗎?許多研究發現,在精液之中,鋅的濃度相當高,而且在攝護腺及睪丸,鋅含量高於人體其他器官。很多專家在精蟲較少及活動力較差的男性身上發現,血液中微量元素鋅含量低於健康正常男性體內的鋅元素;但是卻在精蟲數正常但活動能力不佳的病患精液中,發現其鋅的濃度較高。主要的原因是若在「精液」中的鋅濃度過高,則精蟲的活動力會受到抑制,然而,若將鋅補充至精蟲的細胞之中,則精蟲活動力會增加。因此鋅對於精蟲的活動力的有影響,是需進入精蟲細胞之中,對於精蟲的活動力才會有助益。除此之外,鋅的含量對胰島素、生長激素、性激素的分泌有密切的關係。動物實驗發現,在缺乏鋅的情況下,會造成無法表現第二性徵,因此鋅對於製造雄性賀爾蒙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相關的要素。

整體來說,鋅的服用對於精蟲無力症患者可增加其精子數目、前進性運動精子數目,並減少無運動性精子數目,而增加懷孕的機會。然而雖然是精蟲活動力及男性賀爾蒙生成的重要因素,但並不是唯一的因素。因此唯有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避免抽煙、喝酒,減少暴露於高溫的環境,並適量用點「鋅」,如此才能「精益求精」,創造幸福與性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