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外上廁所總有許多不便,尤其是坐式馬桶,若是不注意衛生,很可能因此感染病毒。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表示,門診中曾有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在沒有性行為、也未泡過溫泉的情形下,竟然感染菜花病毒,探究詳細原因後,才發現原來專櫃小姐在公司內上公廁時,沒有注意馬桶蓋的清潔衛生,因此感染。

上公廁多擦拭
王懷麟醫師提醒,使用坐式馬桶時,一定要先用衛生紙把馬桶圈擦拭乾淨,無論上頭是否殘留尿液,最好多擦幾遍。若廁所內附有馬桶坐墊紙,最好也鋪在馬桶圈上再上廁所,避免直接接觸圈蓋。上完廁所後也要記得洗手,以免傳染病菌。至於蹲式馬桶,則要注意個人公德心,不要使尿液溢出便斗,否則味道難聞之外,也容易滋生細菌。

免疫降低易染
研究證實喝蔓越莓汁可降低泌尿道感染機率。
陰道和尿道對病菌的抵抗力,除了和衛生條件有關,和本身的抵抗力也有關係。王懷麟醫師說,如果睡眠不足、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本身抵抗力會下降,同時陰道和尿道就容易受感染,所以上廁所除了要避免直接接觸感染物之外,平常也要注意生活作息,若要降低尿道和陰道的感染機會,可多喝蔓越莓汁和優酪乳。

常見感染疾病
以下是女性上公廁不注意,容易感染的病菌。
1.念珠菌感染:念珠菌是一種黴菌,少量存在於皮膚、腸及上呼吸道中,正常情況下,女性陰道內的乳酸桿菌能保持陰道處於酸性環境,能抑制念珠菌。但當正常的乳酸桿菌減少、酸性環境改變時,會導致念珠菌大量繁殖。
2.淋病:由淋病雙球菌引起,透過接觸、性行為傳染,所以也會經由公廁馬桶造成感染。
3.泌尿道感染:女性若因害怕上公廁而憋尿,小心也會憋出毛病來。即使不上廁所,若長時間憋尿,就容易引起泌尿系統感染,像是尿道炎、膀胱炎,所以建議還是要多喝水、多排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