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孕方式有很多種,美國已經上市一種最新的陰道避孕環,成功率與口服避孕藥、結紮差不多,都高達99%。避孕環是一柔韌的EVA材質所做成,內含雌激素與黃體素,可緩慢釋放到血液中達到避孕效果。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表示,避孕環的作用原理和口服避孕藥一樣,差別在一個為口服、一個是放入陰道,使用方法也和衛生棉條很像,但台灣女性因較不習慣使用棉條,所以還不知道將來若引進台灣後接受度如何,但明顯可省去每天服用避孕藥的麻煩。

釋放藥劑抑制排卵 

避孕環是將環中所含的藥劑緩慢釋放到體內,可以抑制排卵,並且增加子宮頸口黏液濃稠度的方式不讓精子通過,達到避孕效果,以每個月為1個循環,從月經來後的第5天開始置入避孕環,3周後取出進入下次的生理期,在美國的售價約30美金(約1011元台幣)。王懷麟醫師指出,避孕環理應會「卡」在子宮頸口附近,由於子宮頸口的開口遠比避孕環的直徑小很多,所以不會掉進子宮內,但還是有可能在性行為時不小心滑脫出來,他提醒避孕環掉出體外3小時後,體內藥劑的濃度就會迅速降低而不足以達到避孕效果,所以置入新避孕環的當周,最好輔以其他避孕方式,如配戴保險套。 

王懷麟醫師指出,由於置放避孕環須將手深進陰道,因此不論是置入或取出之前,一定要先洗手保持乾淨,可在洗完澡後進行。若是從來沒有使用過任何口服避孕藥、避孕環的人,在剛放進去的7天內可能還未達到血中有效濃度,所以要先搭配其他避孕法較保險。 
 
部分族群用前要諮詢
陰道避孕環中含的雌激素劑量比口服避孕藥低,較不會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且所含的黃體素種類也較不易增加體重、較不會冒痘。不過,若是屬於不建議吃口服避孕藥的人,例如重度菸癮者、有血栓或中風病史、乳癌患者,使用之前應詳細與醫師討論。此外,王懷麟醫師提醒陰道發炎者,應該先治療發炎症狀,痊癒後再使用避孕環,以免陰道患部更受刺激。

使用方法
放入
 1. 洗手後將避孕環捏成8字型平放在陰道口並向裡推。







2. 用食指將避孕環往子宮頸口方向推至約1個指頭深。






3. 避孕環是平貼在陰道底部,深度在子宮頸口前。 
 


 
 

取出
雙手洗淨後以食指勾住避孕環,慢慢拉出來即可







原文刊載於2008.12.04.蘋果日報健康有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