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保暖之餘,也要注意胯下的通氣與清潔,
平時衣物應確實烘乾或曬乾,以免衣物潮濕造成感染,
此外,少吃辛辣、睡眠充足,也可減少染菌的機會。


文/王懷麟

從農曆春節到現在都是陰雨綿綿的濕冷天氣,來婦產科門診看陰道炎的病例也越來越多,不論老少、已婚或未婚,一半以上都是主訴陰道分泌物增加,外陰搔癢及灼熱的「念珠菌陰道炎」。

念珠菌其實是黴菌的一種,可存在於人體的皮膚、消化道、泌尿生殖道或其他部位,為正常陰道菌叢之一,在陰道中與其他菌種共存而無害。正常的陰道中有許多乳酸桿菌,它們具有嗜菌能力,並抑制不好的細菌生長,具有第一線的防禦能力;但當人體抵抗力降低,免疫力較差的時候,這些乳酸桿菌的嗜菌能力就會降低,以致念珠菌在陰道內大量滋生,造成感染而出現症狀。根據估計,每4個婦女就有3個至少發作過1次念珠菌陰道炎,而且約四成的婦女會有發病2次以上的經驗。半數以上年齡超過25歲的婦女,都曾發生過念珠菌陰道炎。雖然大多數念珠菌陰道炎都是偶發性的發病,但仍有約5%的女性會在治療過後又反覆發作。常見的原因如孕婦、糖尿病患者、服用避孕藥、長期服用抗生素或類固醇,穿著緊身且不易吸汗的衣褲。而患部的症狀包括凝固性豆腐渣狀或是乳酪狀的分泌物、外陰癢、有灼熱感、小便疼痛,會陰及陰道充血紅腫;治療的方向則是投以殺黴菌的陰道塞劑或藥膏。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常常碰上這種潮濕的天氣,加上最近一波波大陸冷氣團來襲,許多女性都為了禦寒而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的,但是一定要注意若是長時間穿著保暖的衛生褲或厚褲襪甚至皮褲,就有感染陰道炎的危險;另外也要留意貼身衣褲務必要晾乾,若是穿著仍潮濕的內褲再加上厚重不透氣的外衣褲,就更容易造成溼熱環境,念珠菌將因此滋生而感染。

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烘衣機將衣物烘乾,否則也應將換洗衣物多晾曬幾天,再用吹風機將貼身衣褲吹乾一點,如果家中有除濕機應盡量將居家的溼度降低,以免衣物潮濕而受到感染。另外,去三溫暖或是泡溫泉的女性朋友也要注意,雖然高溫的溫泉水是無菌的,並不會感染陰道炎,但是當溫度降到攝氏四十度以下,就可能會造成細菌滋長;若是泡在溫泉中過久,也容易使陰道中正常的酸鹼度與益菌生態受破壞,使得陰道容易受感染,而產生發炎的現象,所以回家後一定要立即清潔乾淨,以避免染菌上身。

陰部的正確照護方式:

l 游泳、泡溫泉及洗SPA後,再次洗淨並擦乾身體

l 發病時避免性行為

l 以弱酸性的沐浴乳清洗

l 每天養成泡盆習慣

l 減少刺激、油炸及辛辣的食物

l 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優格,多喝優酪乳

本文於2005年3月10日刊載於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女人的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