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骨質疏鬆,是每位女性朋友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停經後五年內的黃金期,
最好接受女性荷爾蒙療法減少鈣質流失,
平時更要多攝取鈣質、適度運動和日曬,
才不會變成「沒骨氣」的女人。

文╱王懷麟

一位骨質疏鬆的阿嬤,只不過彎下腰想抱孫子,沒想到竟然就發生了腰椎壓迫性骨折,足足住院接受手術治療三個月之久。甚至有老婦人只是坐著打瞌睡,頭部不斷點頭後,頸部骨頭竟然承受不了頭部重量就骨折了。

根據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日前的醫學報導指出,台灣目前七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高達九成有骨質疏鬆症,對於趨向老年化的社會來說,骨質疏鬆症影響的不僅是病患本身的生活品質問題,背後所衍生的社會成本也相當大,不管對個人、家庭的經濟負擔或是社會的醫療照護,都是沉重的負荷。

很多婦女認為,過了更年期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即代表沒有骨質疏鬆,也有些人以為關節酸痛就是骨質疏鬆症的表現之一,其實並不然,因為骨質疏鬆症在早期是不會有症狀的,等到有症狀時,大概就是骨折已經發生的時候,所以建議更年期婦女一定要及早檢查骨質密度。

為何女性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由於婦女骨架及骨質量本來就少於男性,懷孕時又需耗用大量鈣、磷等礦物質,而且女性日常生活的運動量比男性小,又不愛曬太陽,再加上更年期之後雌激素分泌停止,所以女性比較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人體骨骼的重量與質量在幼兒時期即快速地增加,尤其在青春期時達最快速,之後增加的速率才開始變慢;到了三十歲左右,骨質密度到達最高峰,而三十五歲以後,人體即開始老化;依據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在停經後的最初五至十年,骨質流失鈣質的速度最快,每年加速約為零點五%至一%;男性在老年,約流失全部骨質二十%至三十%,而女性則可高達四十%至五十%,主要的原因就是女性荷爾蒙的缺乏加速了鈣質流失,而男人因雄性素持續分泌,因此比較不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有些婆婆媽媽以為吃鈣片就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發生,事實上補充鈣片固然是預防的必然措施,但是仍需在黃金時期(即停經後五年內),以女性荷爾蒙療法為主,才能加強鈣質吸收,防止鈣質流失。根據國內研究顯示,有服用女性荷爾蒙的女性可以減少一半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機率。

日常生活中預防骨質疏鬆的良方如下:

●多攝取鈣質: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含豐富鈣質的乳類食品如牛奶、乳酪、杏仁;豆類製品,海鮮類如小魚干、生蠔、蚌類、蝦米,及綠葉蔬菜;另外還有紫菜、海藻、芝麻、金針也都是高鈣食物;避免抽菸、酗酒及過量的咖啡與茶;並建議停經後婦女每日服用鈣片至少一千二百毫克(無論有無接受荷爾蒙療法),而吃鈣片的時間最好是餐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或睡前服用。

●適度的運動:適度的負重運動如徒步、慢跑、游泳、打球或有氧舞蹈等,但必須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正常的飲食起居及適當的日曬:飲食起居作息要正常,並且適量接受陽光的照射,以產生維生素D,加強腸道對鈣質的吸收。

防治骨質疏鬆症的最重要原則就是「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骨質疏鬆雖然是要從年輕做起,但是年長的婆婆媽媽們可別以為來不及就氣餒,只要平時依照上述的方法預防,並定期檢查骨質密度,在停經後接受婦產科醫師的建議服用女性荷爾蒙,一樣可以抬頭挺胸,做個有骨氣的女人。
(本文作者為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本文刊載於中華民國94年5月28日星期六-自由時報健康醫療
做個有骨氣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