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新的數位化排卵檢測儀,將在明(24)日發表利用尿液檢測,可以自己在家操作,不過婦產科醫師仍提醒,這些檢測儀仍有檢驗技術上的盲點,部份患者不適用。

測黃體素濃度
E世代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醫師王懷麟表示,體內的黃體生成素(簡稱LH)會在排卵前24到36小時升到最高,促使排卵。若從精子可存活2到3天;卵子可存活2天來看,排卵日之後3天也具受孕能力,所以整個排卵期是排卵日往前、往後各推算3天,總共7天,這段時間內受孕機率較高。
王懷麟醫師表示傳統用顏色顯示法利用呈色反應,受檢者必須自行比對兩條色線的顏色差異,如果顏色相當,表示LH濃度夠高,進入排卵期,若顏色較淡,表示還不夠高。這種顯色方法判讀不易,所以現在有產品設計成直接給圖示,新產品是給一個笑臉;也有產品是給一個紅點,直接表達「Yes」或「No」,較易判斷。 

非人人適用
王懷麟醫師特別提醒,自我測量LH濃度對部份患者來說並不適用,例如多囊性卵巢患者,體內LH濃度一直都很高,就不適用此法,應先治療疾病。另外,以前也有女性試過每天早晨未離開被窩前,測量基礎體溫,因為基礎體溫一旦下降約0.5℃會再上升,這段時間開始算起1到2天就是排卵期,但這種方法易受環境溫度、生活作息不固定、發燒感冒中等狀況影響,所以較難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