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王懷麟醫師

女人的一生中總會經歷幾次婦女病的困擾,其中也包括傳宗接代的階段性任務(雖然近年來抱持不生的女性越來越多)。婦產科醫師扮演著女性同胞的守護神的角色,呵護著女人的健康。

然而,許多女性卻對上婦產科看病這檔事是望之怯步,裹足不前,視之為一大夢靨。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女性認為,上婦產科就是要上檢查台做內診,將自己最私密的地方給不認識的男人看(雖然也有女醫師,但總是令人羞愧),不僅自尊心受損,也感覺心裡香當地不自在。所以許多人採取逃避心態,小病只要到藥房拿藥即可,等到症狀已經不可收拾才勉勉強強厚著臉皮去婦產科求診。

由於時代的進步與政府預防保健觀念的宣導,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都有了完善的管理。不僅年輕女性可以大方的到婦產科醫療院所求診,甚至老阿嬤都願意上婦產科就醫。到底內診是什麼?要如何檢查?檢查什麼東西?

男性的生殖器官是外露式,陰莖、陰囊、龜頭可以顯而易見;但是女性的生殖器官除了陰蒂、陰唇、會陰部可以輕而易舉的看到,但是陰道、子宮頸、卵巢、輸卵管及子宮卻是深藏在骨盆腔中。因此必須藉由骨盆腔的檢查以先找出潛藏的病灶,避免延誤病情!

所謂的內診,是婦產科醫師先藉助俗稱的「鴨嘴」將陰道擴張,仔細地檢視陰道與子宮頸;再用帶上無菌手套的手指深入陰道檢查,利用觸診的方式來探查子宮與卵巢的狀況,如是否有長肌瘤、卵巢腫瘤…等等;而對於小女孩、處女,月經來潮或是無法從陰道做內診的婦女,則採取直腸肛診,方式和陰道內診相同。

如果女性朋友有婦科疾病需至婦產科看診,應該注意下列幾件事項:
1. 至婦產科看診應著裙裝,以利內診時的方便性。
2. 做內診前應告知醫師有無性經驗。
3. 有不正常之陰道出血、陰道分泌物或外陰不適症狀,不要先行清洗或洗澡,以便醫師做最正確的診斷。
4. 上檢查台後應該多做深呼吸,放鬆心情以及身體,尤其要放鬆大腿肌肉並盡量張開,將自己放心地交給醫師來檢查。
5. 做子宮頸抹片前一週勿在陰道內塗抹任何藥膏,兩天前不要罐洗陰道,前一天避免性行為。
6. 看診前最好能整理自己的症狀、想詢問的問題,並寫成一張摘要方便自己與醫師溝通。

如果說「婦產科醫師是天生爲女人來服務」,這句話一點都沒錯!我相信大家只要以正確的態度去看婦產科,您的健康將會有更多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