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10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勝裕新竹市十四日電)別以為卵巢畸胎瘤只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新竹南門綜合醫院婦產科就發現一起罕見病例,醫生從六十歲的婦人右側卵巢取出一個重達一千二百公克的良性畸胎瘤。由於卵巢畸胎瘤一般都出現在年輕女性身上,六十歲的婦女出現這麼大的畸胎瘤,相當罕見。
南門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表示,一名六十多歲的老婦人早已過更年期,近年來肚子卻愈來愈大,原以為只是老年發福,沒有特別注意,不過她的下腹部卻經常疼痛,起先以為只是腸胃問題,自行服樂解決,但最近肚子痛的頻率愈來愈高,狀況特殊。

經超音波掃描老婦人腹部,發現骨盆腔內有近二十公分的囊腫,再以腹腔鏡手術發現,患者右側卵巢長出重達一千二百公克的囊腫,長約十八公分、寬十二公分,切開後內有頭髮、皮膚及軟骨的組織成分,經由病理化驗結果是一個良性的卵巢畸胎瘤。

王懷麟說,卵巢畸胎瘤通常發生在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佔所有卵巢囊腫中近三分之一的發生率,而老婦人在六十多歲才發現,而且體積這麼大,在全世界來說,是極為罕見的案例,陪伴她數十年的死胎確實讓人嘖嘖稱奇。

王懷麟說,畸胎瘤主因目前仍不明,可能是母體懷孕約三個月時,卵子進行第一次減數分裂時無故發生無性生殖,才造成畸胎瘤產生,而且腫瘤會隨著患者年紀增長而變得愈來愈大。

王懷麟指出,女性的畸胎瘤多半生在卵巢,偶而也會長在子宮、輸卵管。一般而言,畸胎瘤大部分為良性,惡性機率低於百分之二,但有些四、五公分以內的卵巢畸胎瘤會藏在體內,經過幾十年也不會被發現。

另外,良性畸胎瘤多為水瘤狀,又稱皮樣囊腫,因為畸胎瘤內含胚胎皮脂腺、腦組織、毛髮、甚至牙齒、骨骼,外觀看來就像個小胎兒,多半只要用超音波就可以診斷,惡性畸胎瘤則多為實心及固體狀。

醫生提醒五十歲以上的婦女注意,若發現腹部異常隆起,不要只以為是肥胖或是年紀大造成的,也有可能是潛藏其他病因,最好也要找婦產科檢查,如果查出是腫瘤做祟,應及早治療才能解決問題。

報導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