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幸妤生第二胎獨排眾議

陳總統的第2個外孫趙翊廷今天滿月,陳幸妤第一胎是剖腹產下趙翊安,第二胎則選擇自然產。台灣剖腹產率高,第一胎採剖腹產第二胎少有產婦願採自然產,才有「第一胎剖腹產,往後都剖腹產」的傳言,但目前剖腹產後採自然產已相當安全,少有大出血的危機,寶寶和產婦都可非常健康,陳幸妤便是一例。 

陳幸妤的主治醫師,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弘能表示,台灣剖腹產率約30到40%;與美國20-30%、英國10%高出許多。從門診經驗觀察,頭胎剖腹第二胎選擇剖腹產的比例約80到90%。因為頭胎剖腹產而第二胎自然產,約有1%會造成子宮破裂,使很多媽媽裹足不前,但機率很低。且若第一胎剖腹產時縱切子宮,第二胎自然產會較安全。何弘能透露,陳幸妤第二胎選自然產,可能是不希望因採剖腹,可能因未清醒無法與小孩立即接觸,且自然產只需住院3天,陳幸妤可能擔心老大照顧問題才選自然產。

各有優缺點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指出,目然產、剖腹產各有優缺點,若想再次剖腹生產,建議最好相隔2年以上,傷口復原較好。 

狀況危急要剖腹
在下列情況下為了產婦的安全,可由健保給付選擇剖腹生產。
1.產婦骨盆太小;2.胎位不正;3.胎兒太大;4.產程過長;5.胎兒呼吸窘迫;6.產婦突然大出血;7.有前置胎盤的現象出現。 

列入醫療品質指標
全世界都已把剖腹產率列為醫療品質指標的項目之一,希望能降低剖腹產率,所以現在的趨勢都傾向不鼓勵剖腹產。而反應在民眾身上的價格考量,目前來說自然產約須負擔約1萬到2萬元,若不是必要性的剖腹產,則須自費3到5萬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